謹以此文獻給我敬愛的母親,愿在另一個世界的母親健康幸福安寧,能夠感知到兒子的心聲,保佑她傾盡一生摯愛的大家庭的各位親人。/  /  /  /  /  /  /  /  /  /  /  /  /  /  /  /  / 《母親的貼心話》 時間有時過得很慢,有時又過得很快,盡管這是一種心理感覺,但又是那么的感覺真實。就在這時慢時快的感覺中,距離2009年已是九個年頭了,公元紀年到了2018年,按照慣例,是給母親上十年墳的時候了。仍然是感覺,2018年的冬天與2009年的冬天一樣的寒冷刺骨,在12月5日(戊戌十月廿八)星期三下了一場不大不小的雨夾雪,第二日氣溫驟降,嚴冬真正地來臨了,一如2009年12月時的天氣場景,似乎是同一天,我在晚上從蘭陵鎮趕到臨沂城,二姐夫(我習慣上都喊二哥)晚上開車帶著我往老家趕,那雪下得可真大呀,車窗外冷風嗖嗖得刮,地上已然有了厚厚的積雪,風了裹挾著雪花打在車窗玻璃上噼里啪啦的響,我在想:住在七漏風八漏氣棚戶里的母親,還有一直陪伴在她身邊的父親該是多么的寒冷。 母親本來是在村里2008年開始還建后幾經更換租住地點,最后由大姐在鄉鎮住所附近租了個二層樓房間暫住的,雖然不像在自己的家那樣舒服,但總比之前租住的陰暗潮濕的小屋里好,母親之前是為了省錢才勉強租住的,殊不知,住在那間陰暗潮濕的小屋里,卻給她帶來了不治之癥,盡管有人會說:人的命天注定。但我寧肯相信環境養人這句話。在大姐、二姐、妹妹實在看不下去母親住的地方時,她們就商議在大姐家西邊的一幢樓租住下二層樓給母親和父親居住,樓租下后,她們姐妹三人就立馬找了一輛車,把母親父親接到新租住的樓房里。母親雖然不是很愿意,但還是接受了女兒們的心意。在新地住下后,母親又在樓下把多年保留下來的“小拐磨”安好,幾乎每天都會磨上一大鍋的豆汁,讓兒女孫兒孫女外甥外甥女們品嘗勞動成果,那時的時光是美好的,母親的心情還是愉快的,知道房子后頭的那顆石榴樹在一天早晨突然倒下后,母親的心情驟然沉重下來,似乎有一些不好的預感。其實在搬到樓房住之前,母親就被醫院診斷患上了不治之癥,而具體病因卻搞不清楚,在醫院住了一個星期左右,醫院里的主治醫生建議回家,說在醫院里繼續住也沒有什么實際意義了,那時,母親還是希望在醫院里多住些日子的,冬天醫院病房里有暖氣,比租住房里暖和多了。我在醫院陪護母親時,晚上母親不讓我坐在床邊瞌睡,讓我到床上擠一擠,說在床上睡覺舒服,當我到床上躺下后,母親的臉上有了燦爛的笑容,輕聲得說:“又能看著我的小二睡覺了。”/(因為是母親的二兒子,母親就直接喊我小二/)。畢竟年齡大了,初時躺在母親身邊覺得不大適應,但慢慢地就會感覺到一種神圣的光輝籠罩,覺得心里特別安慰,一會了就沉靜入睡,第二天早晨醒來后,母親看著我說:“這些天你就昨天晚上睡得最香最踏實。”我的心在母親慈愛的眼神中沉醉。 母親養育了五個子女,是怎么把五個兒女拉扯長大的,在我參加工作后,與母親聊起往事時,我注意到母親的眼光是深沉的,沉默了一會才說:“那些年也不知道是怎么過來的,不知道天明天黑,累了就躺一會,起來后就接著干活。那時候年輕,也不覺著累。究竟干了多少活,誰也算不清。”聽得出來,母親在拉扯子女長大的過程中,其中所遭受的困難艱辛不是普通的三言兩語可以完全表述出來的。回想起自己在上小學、中學時學校放寒暑假期間,凌晨三點左右從被窩里被叫醒,起來推磨烙煎餅的情景,真真為母親的話語深深感動,這只是有親身經歷印象的事情,與母親所承受的勞動相比,連九牛一毛也達不到。 看到子女長大成人,母親是欣慰的,盡管子女沒有達到母親期望的水準,但母親有時會感慨地說:“人家的孩子再好,也是人家的孩子,看來看去,還是自己家的孩子最好。”逢年過節一家人團聚在一起話家常時,父親總是滿懷深情地贊揚母親:“這個家你的功勞最大,沒有你就沒有我們這個家!”。這時的母親是最為喜悅高興的。 可憐天下父母心,父母含辛茹苦把子女養育成人,那么當子女的應該用孝敬來回報父母,這是天經地義的道理,任誰都不能違背,“孝者天下先”,然五指有短長,隨著兒女年齡的長大,有時會冒出一句“父母不怎么疼他”的話語,這時母親的心情是非常傷心的,母親在知道這樣的話時,低頭不語,過了一會才抬起頭,有些傷感地說:“那時候想疼拿什么疼啊,連飯都吃不上,如果不是到鄰居家借來一瓢面,說不定我們家就得餓死人。”她說的是在幾個兒女都很小的時候,家里揭不開鍋,沒有米沒有面的異常艱苦時刻。 母親是非常支持孩子上學的,她不止一次對我們說:“好好上學,不要管家里條件怎么樣,即使砸鍋賣鐵,只要想上學,就支持上。”母親這樣說也是這樣做得,起早貪黑,下地干活勞動,編席、養豬、做豆腐走街串巷叫賣,平時不舍得為自己買新衣服,卻努力把兒女打扮得好一些。 當改革開放的春風吹到農村,家里分到了幾畝地,終于憑借自己的勞動擺脫了吃不飽穿不暖的日子時,母親總是會深有感慨的說:“我們家活就活在共產黨的身上,沒有黨的好政策,就沒有我們家的今天。我們不能忘了共產黨的大恩大德。”母親是深明大義的,我為能有這樣的母親感到自豪驕傲!也正是母親的話語,讓我萌芽了成為一名共產黨員的志愿。 世事難如任意,人間良莠不齊。母親傾注全部的心血在這個家上,艱難的生活、艱苦的環境鑄就了勤奮、勇敢、堅強的品格,人的劣根性在那時的農村村民身上表現的尤其強烈,有的人家仗著生的兒子多,在村里胡作非為,狂言亂語,見不得人家能吃上飯、炒上菜,聽見人家動鍋碗瓢盆就冷言冷語、潑口大罵。常言說:遠親不如近鄰,近鄰不如對門。我們家卻沒有享受到這份尊榮,刻骨銘心的感受是有一天晚上母親被兇惡的鄰居夫妻倆用撓鉤、?頭逼著往糞汪里出溜,那凄慘的場景、一眾莊鄰戳在那里看“而行”,母親的不甘、絕望的神情,那家四惡少得意洋洋、不屑一顧的臭臉,深深深深銘刻進腦海,永遠刻在家族的恥辱柱上,雖然說“冤冤相報何時了”,但有仇不報非君子。雖然說“禍福無門,惟人自召。善惡之報,如影隨形”,但任誰也·不愿遭受欺凌、侮辱,身心所承受的痛苦,又豈是語言可以盡述。母親忍了,把痛苦深深地埋在心底,多年后,當那家當年作惡的夫妻反復托人想和母親和好時,母親終究是沒答應。旁觀者云:你們當年欺負人時,就沒想到自己也有今天,所謂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得惡果。還托人來求情,顯然是沒有誠意,如果真想與人家和好,為什么不親自登門道歉懺悔,當年欺負人的勁頭跑哪里去了,甚至看到人家的女兒好,還癩蛤蟆想吃天鵝肉,我呸,臭不要臉的。 母親嫉惡如仇的剛烈性格,在遭受欺辱時的眼光長遠,終能讓我們家得以存續發展,那時的母親,異常地沉靜安穩,更加一心一意地干活持家,很少說話,對子女更加的愛護呵護,多年后,母親說:“我那時想過輕生,但看到你們一個個都那么小,就放不下心,所以就盼著你們能快快長大,有出息,為這個家爭一口氣。”然現實總與人的想法有差距,子女們的成長總是令人汗顏,母親期望的標準也是與時俱進的,當看到別人家有人開車進村時,母親會說:“大路上那么多的車,就沒有一輛是我們家的。”母親的心思、心情是可以理解的,即使到了現在,哪家的父母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只是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命運,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路,世間的兒女又有幾個能完全符合父母的愿望,只要平安、幸福,知道回報孝敬父母,就已經不錯了。 母親曾說:“十四歲嫁到這個家里來,那時什么都不會,什么都得學,冬天要下河洗衣服,夏天要下地去勞動,沒有人能體諒自己的苦楚,受盡了人間的罪。”盡管如此,母親是非常孝順的,孝敬父母公婆,親生父母當年逃荒在東北黑龍江,母親數次坐兩天兩夜的火車去看望父母,苦于路途遙遠、生活艱苦、兩地分隔照顧不便,在改革開放后,讓父親請求上級領導,批準讓親生父母一家從東北遷移回山東老家。母親勤加侍奉,操持衣食住行,盡力讓老人們過得溫暖快樂一些。母親說:”上牙齒還有碰下牙齒的時候,世界上的事哪有那么正好,父母說兩句,聽著就行了,反過頭,你還得規規矩矩地去孝敬他(她),這才是好孩子,好兒女,天下的爹娘都疼好孩子,好孩子也值得爹娘去疼。”母親用自己的實際行動樹立了一座孝敬父母的豐碑! 操勞一個家庭,盡管事情繁多,但很多的時候,還是倍感孤獨的,尤其是在兒女長大但未成家立業前,母親的心情是非常復雜沉重的。我在二十二是二三歲的時候,工作的地點離家有30余里,單位有給提供的住宿地點,初始還能堅持每天下午下班后騎車回家,第二天一早騎車趕去單位,母親都會早早起來給做好早餐。隨著時間和工作內容范圍的變化,心理和思想也發生了變化,漸漸地感覺每天下午回家早晨趕路上班的模式有些不妥當了,于是回家的次數日漸減少,甚至兩三個星期才回一次家。母親經常一個人守在家里,思量家中的事情。男大當婚女大當嫁,是母親最為操心的事情。到了二十四五歲的時候,多種原因導致仍然單身,看著我經常一個人回家,有一個人離開家出去工作,母親是很憂慮的。有時母親會問我:你現在一個人在外邊上班,覺著“得勁”嗎,不想找一個人一塊嗎?我回答說再等等。某天上午,我吃過飯后,對母親說要去上班了。看到母親的臉色一下子變了,非常憂傷。略微遲疑了一下,又對母親說過幾天再回來。母親說路上慢點,看著點車。我答應著出門,忽然感覺到這一次母親的心情與往常大不一樣,似乎有一些我那時不能理解的事情。于是,在離開家走了大約100米后,我轉身又走回到家門,見到母親仍然向我剛才離開家時一樣,坐在布沙發上的位置都沒動,坐在那里低著頭,頭抵在了膝蓋上,我見此心中一酸,急忙上前喊了一聲媽媽,母親抬頭看見是我,一下子放聲大哭,說你怎么又回來了。我流著淚回答:我想回來再看看。母親止住悲聲,對我說:你放心地去上班,我沒事。在這樣難舍難離的情感氛圍里,我知道前路漫漫自己必須要走下去,所以就毅然離開家去到異地工作上班了。母親所說的貼心話,還有很多很多,句句在理,字字千金,讓我在生活、工作中受益良多。母親說:“有理走遍天下,無理寸步難行。”她用一生的經歷遭遇詮釋了這個道理。蓋棺論定,鄉親們在母親去世后有中肯的評論:“好人呀,一位好人為什么這么早就走了!”母親大人,相信您的嘉言善德早已感動西方極樂佛,您早已榮登佛菩薩的寶座,愿您在那個世界里時時佛光普照,享有永遠的自由順意!/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公元2018年12月14日成稿

小伙伴們,收藏以備不時之需吧。

WED989VI458EMLOEF44EF8EF


2020年社會人文雜誌訂購優惠國際書展遠見優惠訂閱價格家庭育兒雜誌優惠訂閱價格國際書展台時亞洲高雄哪裡訂
國際書展美國商業週刊新竹哪裡訂 國際書展探索頻道雜誌高雄哪裡訂 時代雜誌哪裡訂閱?10 大新年新希望,你 2020 年的新目標是哪一個? 2020國際書展台中哪裡訂 國際書展國家地理雜誌桃園哪裡訂 多益英文閱讀,可以只看天下雜誌嗎?英文實力不知不覺就大增? 2020年National Geographic新客戶訂購價 2020年VOGUE台南哪裡訂 富比士雜誌,訂閱送大容量隨身碟?金正男死後,其他家人剉咧等? TIME雜誌優惠訂閱價格 國際書展VOGUE苗栗哪裡訂 今周刊英文版圖書館有還要線上訂購嗎? 小緁學英文體驗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e02dc93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